bat365在线登录入口

bat365在线平台  学生天地  bat365在线登录入口

 

  党委书记徐梅 校长来逢波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刘作荣    2023-12-31  

 

发布时间:2023-12-31

星辰大海  虽远必达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聿云暮,新元发轫。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校友、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奋斗不息、登攀不止的一年。2023年也是bat365在线平台改革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学校召开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2035年建设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总体目标,擘画求突破、强特色、创一流“三步走”战略和“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明确了今后五年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办学治校“八大工程”的主要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足了全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023年,在以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中,必将是华彩独具的重要篇章;在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历史进程中,必定是成绩斐然的关键一程。

这一年,潍院人擎旗奋进启新航,学思践悟筑基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确立“九大行动计划”,推动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被省委巡回指导组总体评定为“好”等次。探索“支部五联共建”,切实增强机关党委政治功能。“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入构建,成立“潍坊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研中心”,获评山东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基地。1个团队获评“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召开统一战线工作大会,1人获评“中国致公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潍院人坚守如磐信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潍院人砥砺深耕守初心,乘势而上谋突破。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1号工程”,新上智能制造工程等3个新兴本科专业,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4个专业接受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5门课程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歌尔科技产业学院获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天瑞磁悬浮产业学院获批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单位,参与15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联动,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亮相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四融”经验做法引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广泛关注。潍院人坚守初心使命,走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潍院姿态”。

这一年,潍院人矢志一流开新局,攻坚克难出新彩。深入实施重点学科攀登筑峰工程,构建“雁阵式”应用型学科梯队,着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2个中心获批认定为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推进学科交叉团队培育,对人才培养、高水平专业建设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58项,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取得两位数突破,创历史新高;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泰山文艺奖1项;发表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189篇,其中在计算数学、国际环境与能源等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到账纵横向科研经费达1.72亿元。构建“引、育、用、留、服”全链条人才保障体系,全年引培博士101人,博士学位人员达659人。全职引进南海名家1人,柔性引进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6人。5个团队获批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立项、1个团队获评第三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团队获批首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1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3名“潍院学者”签约引领人才“雁阵齐飞”,人才集聚效应不断彰显。潍院人坚持用心用情,奏响推动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雄浑乐章。

这一年,潍院人上下一心聚合力,实干笃行结硕果。学校获2022年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教师获山东省青创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15项,学生获省教育主管部门组织或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省级及以上奖励410项。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各专业投档线全线飘红。“就业大巴”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获评就业“绿灯”先进高校。40余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在基层广阔天地里书写最美青春华章,获评全国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2个项目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校友邢明阳获202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校友郑忠辉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校友李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潍院人坚持铆足干劲、追求卓越,亮相更大舞台,交出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这一年,潍院人开放融通拓新局,携手共赢育新机。高标准建设潍坊企业家学院,发起成立潍坊电商产业发展联盟,推进与重点行业企业的交流合作,开展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举办乡村振兴论坛,成立岳镇海渎研究院,2项咨询建议获省领导批示,9项成果获市级主要领导批示,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咨询,具有潍院特色的“校城融合”模式初步形成。扩大对外交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与境外高校(机构)签订5项友好交流协议;国际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国家级和省级中国文化类大赛中屡创佳绩,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人数再创新高。潍院人坚持兼容并蓄,展现放眼世界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作为。

这一年,潍院人蓄势赋能谋长远,踔厉奋发谱新篇。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任务,制定行动计划,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坚持“放权赋能、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校领导“接访日”制度,畅通师生诉求问题快速反映和解决反馈渠道。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进行海绵城市校园改造,打造“会呼吸”“有温度”的绿色生态校园。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财务风险控制和财务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完善审计工作制度,实现审计全覆盖。公物仓建设取得突破,国有资产使用能效明显提高。召开“双代会”,推进全过程民主政治建设,1个工作室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劳模和优秀人才创新工作室,1人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完善校警联动机制,加强物防、技防、人防联动力度,凝聚起“平安潍院”建设的强大合力。潍院人厚植为民情怀,注入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潍院温度”。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这是全体师生一年来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交出的“沉甸甸”的成绩。在此,我们向每一位勤奋拼搏的潍院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长风浩荡处,昂首阔步行。2024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三步走”战略和“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为未来立目标、定方向。一系列新规划振奋人心,一幅幅新蓝图催人奋进,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是接力奋斗、接续探索的宏伟事业。此刻,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星辰大海,虽远必达。追梦人的脚步,总是铿锵而坚定;攀登者的征程,始终向着高远延伸。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建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埋头苦干、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写下属于潍院人的壮阔诗篇!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